德州拼团购房171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北京:物业纠纷等5类纠纷立案前可先行调解

北京:物业纠纷等5类纠纷立案前可先行调解

发布时间: 2016-03-13 15:30:16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79次浏览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透露,今后,当事人在西城、丰台、顺义、昌平、房山等5家法院提起的交通事故、物业纠纷、离婚纠纷以及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的买卖、借款合同纠纷,法院在立案前将先委托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记者获悉,此举是法院系统缓解“案多人少”带来的审判压力的举措之一。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1日立案登记制实施后,北京法院案件量大幅上涨,去年收案总量突破60万件,今年截至2月未结案已经接近去年全部案件的三分之一,审判压力巨大。北京法院因此将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确定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目前,北京高院在西城等5家试点法院开展了调解程序前置的试点工作,对交通事故等5类纠纷,法院在立案前会先将纠纷委托给司法局派驻法院的人民调解员进行先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法院会依法出具法律文书;调解不成但案件事实清楚的,法院将及时裁决,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尽快得到保障;事实需要进一步查清的,及时立案移转审判庭。

据北京高院介绍,现在法院案件积压量大,大多数案件需要在立案几个月后才能排期开庭。为此北京高院要求,对于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互联网类纠纷、证券类纠纷、涉房地产类纠纷以及一些标的额相对较大的买卖、借款合同等纠纷,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顺义、昌平、房山、通州等9家试点法院将在登记立案后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多元调解,利用等候开庭的这一段时间,将案件委托至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进行专业化调解,尽可能减少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时间成本。

据北京高院立案庭负责人杨艳介绍,目前,北京地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基础较好,北京多元调解发展促进会等18家调解组织已经与北京法院建立了联系,当事人可以自行选择或者接受法院推荐选择一家调解组织进行调解。此外,各法院还可结合本区域纠纷特点、多元调解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当事人的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多元化调解工作,为有调解意愿的当事人搭建更加便捷、高效、专业的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J060

又讯(记者安然)作为试点法院之一,顺义法院已对调解工作做了大量工作。记者从顺义法院获悉,自2010年8月起,顺义法院与顺义区司法局就已经共同开展了“人民调解进立案庭”工作。五年来,已经累计受理纠纷7000件,实现了10%的民事案件通过立案前调解渠道进行分流和化解,其中化解成功率为53%,发放执行案款8000余万元,80%的纠纷在十天内成功化解。在去年,顺义区民调组织共调解纠纷1.6万件,调解成功率为97.4%。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顺义区“僵尸企业”问题日益凸显,由此发生的涉及多人的劳动争议纠纷频繁发生。去年,顺义区劳动仲裁机构受理案件近五千件,在法院的参与下,其中41.5%的案件得以调解。

更多房产资讯请关注德州楼盘网

责任编辑: zhangqianq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