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拼团购房191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2人申请入群

房子过户给子女,卖给、赠给、继承哪种方式最划算?答案出人意料!

房子过户给子女,卖给、赠给、继承哪种方式最划算?答案出人意料!

发布时间: 2016-04-10 14:11:18

来源: 沈阳网

分类: 房产时评

370次浏览


问大家一个问题:

如果把房子留给子女的话

你会选择什么方式呢?


前段时间,大伙儿应该关注过这个话题:父母过世,房子不一定就是独生子女的,那么,这个问题就显得很严肃了。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析一下,目前来看,房屋过户主要分为三种方式:继承、赠与,以及买卖,这三种不同的方式,分别面临着不同的操作流程以及法律风险,且所要缴纳的费用也各不相同,房子不是你想送就能送的,可能已经有人在心里嘀咕了。

什么?房子送给子女还要交钱?答案那是肯定的,以及必须的,我们来举个栗例子,以一套面积为90平米,市值300万的普通住房为例,据调查,赠予的房产按照相关法律,需要缴纳3%的契约税(9万)。此外,还需按照房子的成交额分别缴纳1万元的评估费和2万多的公证费,印花税和登记费之类的其它费用几千块。

瞧见没,你想把这套房子送给自己的孩子,前前后后竟要花费约13万元!这还是免了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因为父母的住房一般都住满5年以上,且属于近亲属之间的赠与,不然费用那得更多了。还有一点受赠的房产将来如果要出售,在交易时还将可能产生20%个人所得税,所以说,把房产送给子女,不是那么简单哦。那么,继承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一般来说,子女都是父母资产的法定继承人,可以免缴3%的契税,这一下子就比直接赠予的方式省了9万块!

同样,通过继承、遗赠取得的房产,都可以免收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只需要支付公证费和工本费,一套300万的住房,子女继承需缴纳3万多元费用。嗯,这个方式倒是比赠与便宜了不少呢。不过,继承房产涉及到复杂的流程和法律问题,风险较高(小编注:各地公证费用收费标准可能不一致,会导致继承产生的费用不一样)

我们接着来看最后一种,把房产卖给子女居然可以省这么多钱,这恐怕是大家最不可能想到的方式了,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不靠谱”、“忽悠人”,别急,我们再来算算,买卖的费用详情为:80元登记费、3万元契税(1%)(二套购房)、3000元评估费(0.1%)、230元交易费,总计3万出头的样子。由于父母的住房一般购买时间超过两年,因此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

卖、赠、继,到底怎么选?

一是赠与的费用过高

二是房产继承的流程也比较复杂

一般来说,选择卖给子女的方式比较省钱

提醒:由于受房屋面积,居住年限,首套、二套、多套等的限制,如果在将房子卖给子女的过程中,需要按照最高的标准来缴纳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和契税,则买卖过程产生的费用,可能就会比房产继承高出不少了。

从法律层面来看,其实以上三种方式各有利弊和风险,无法简单地从交易费用方面判断合算与否,毕竟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用钱算得清楚,只能视不同的家庭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 liy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