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拼团购房247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1人申请入群

人民网评:还有多少地方“以经营城市之名行地产开发之实”?

人民网评:还有多少地方“以经营城市之名行地产开发之实”?

发布时间: 2016-05-12 10:54:14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类: 房产时评

112次浏览


5月10日,人民日报发了一则很有意思的新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提出:城市,别让自行车行路难。

这位省长对此有切肤之痛。他在长沙买了一辆自行车,几乎一路挨骂,“骑车上路,一会要骑上人行道;一会路断了要扛着车子过天桥;一会被交警拦住,他也不知道我是省长,还教训几句;我转弯做个手势,提醒后面机动车注意,出租车师傅还把我拦住,摇下车窗,说你摆什么谱啊?又把我骂两句。你说这自行车还能骑吗?这说明我们的公共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骑车族行路难,不独湖南,很多地方都有。道路是被谁分割得支离破碎的呢?杜省长一语中的:“我直话直说,大家千万不要被有些地产商、建筑承包商绑架,坚决防止以经营城市之名、行地产开发之实。”

我国实行的是土地国有制度,打从终结计划经济,房地产就成了城市管理者们手中最重要也最好用的一粒砝码。“经营城市”这个词,在很多领导者的讲稿中频频出没。他们殚精竭虑,在规划图纸上辗转腾挪,在征地拆迁中贯穿利益博弈,一方面为地方财政谋取最大利益,另一方面给开发商分一杯羹。政府靠房地产迅速丰盈了钱袋子,土地财政应运而生,也让很多管理者对这个“香饽饽”一往情深,难以舍离。

确实,在经营城市的旗帜下,我国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迅速有了“现代化”的模样,标志就是林立的高楼大厦,堂皇亮丽的商业中心,高档豪华的星级酒店,六车道甚至八车道的宽阔马路,这一切挤占了河边、林荫的中高档新建居民小区……但是,普通百姓的出行便利、社会交往、文化生活以及公共服务等等,却在很多地方被淡化甚至严重缺乏。这是很多大中城市走过或者还在走的弯路,一些管理者仅仅看到城市的市场属性,仅仅着眼于“经营”而非“服务”,“以经营城市之名、行地产开发之实”,显然埋下了诸多城市病的隐患。

越来越多的城市居大不易,最好的资源让渡给豪华商区和富人小区,大楼大路大市场傲然割据,让升斗小民举步维艰,生活休闲空间和出行等越来越逼仄和不便。像杜省长骑车挨骂的场景,只是城市百姓生活的诸多难处之一。

不久前,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并特别提到,“要增强城市内部布局的合理性,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

城市规划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如何推进“精细化管理”,如何提升“微循环能力”,这是衡量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标尺,这一切,要制度创新,也需要管理者具备同理心,关注群众诉求,体察百姓疾苦。这其中就包括和老百姓一起骑骑自行车、挤挤公交车,一起买菜买早点,才能知道城市通不通透,微循环畅不畅……

城市生活着大批低收入人群。他们看得见现代化的衣香鬓影,却困顿于社会底层。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就要让这样一批人也能更好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让城市在经济腾飞的巨变中,在安全的法治环境下,依然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留住“妈妈的味道”,留住市井的烟火气,也留住慢慢踱步、顺畅骑行的风景线……以人为核心、让市民衣食住行舒心、社会交往和谐、文化生活丰富的城市,才是真正意义的现代化。

只要用“人”这个核心,串起城市管理的“创新”、“精细化”、“共建共享”等关键词,才能不避繁琐,不惧矛盾,让城市建设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德州房产网

责任编辑: sunchunxi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