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拼团购房212群(11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老年公寓房间装监控争议大 生命和隐私谁更重要?

老年公寓房间装监控争议大 生命和隐私谁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6-09-19 11:12:33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11次浏览


如果你每天的生活起居都在监控的拍摄范围之内,你会不会有情绪?

>>老人

一天到晚被盯着

怪得很,干啥都不自然

“我觉得怪得很,干啥都不自然!”昨日,高陵区泾河工业园区一老年公寓里的一名老人说,这种怪怪的情绪起源于一个月前,公寓在每个房间里都安装了监控,并且24处于开启状态,“我们起居都在房间里,可是,一天到晚都感觉有双眼睛在盯着我们,你说怪不怪?”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进入公寓后看到,这里有输液大厅,有医务室、药房以及老人居住的房间。10多名老人被安排在6间房子,每间房子住了两名或三名老人,每间房子里还有一名护工,负责照顾老人们的起居。老人的房间里均有独立的卫生间,监控在墙角安装着,除了看不到卫生间的情况,房间里其他位置均在监控的范围之内。

一名护工说,有时候需要给老人擦洗身上,自从安装了监控后,每当需要擦洗的时候,老人有些不情愿,晚上睡觉,换衣服也不方便。也有男性老人和男性护工觉得无所谓,年龄大了,能有啥隐私嘛。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一些老人的家属,有家属对监控提出异议,但也有家属觉得无关紧要。

>>老年公寓

防止老人突发意外

安装监控利大于弊

在老年公寓西边的一间办公室里,可以看见公寓里所有的实时监控画面。

对此,该公寓工作人员称,公寓现在有14名老人,安装监控,是为了防止老人摔倒,很多年前发生过老人摔倒了却没有及时发现的事情。也是为了老人好,因为公寓内的老人年龄在七八十岁,大部分都有瘫痪以及老年性疾病,“现在各方面的技术还在完善,后期老人的家属在手机上也能看见自家老人在公寓里生活的情况。此举还能对护工的行为进行监督,防止护工虐待老人。”

公寓工作人员说,办公室有值班人员,但并不是全天都守在监控画面前看监控。的确有老人反映过监控的问题,但他们认为,安装监控利大于弊。

>>律师说法

虽然初衷是好的

但侵犯了老人的隐私权

那么,老年公寓在老人住宿的房间里安装监控,有没有可能侵犯隐私权呢?

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的高瑾律师说,虽然公寓安装监控的初衷是好的,但让老人的生活起居24暴露在监控下,这一做法明显侵犯了老人的隐私权。“侵犯了隐私权就谈不上是一种保护,公寓应该考虑如何在不侵犯老人隐私权的情况下使老人的人身得到保护,例如可以进行定期巡查,利用提高护工的素质等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还有观点认为,老年公寓此举是充分考虑和尊重老人的生命权,如果老人在房间有个什么异常,通过监控发现了。老人们住在房间里,个人财物放在里面,晚上会锁上门,公寓工作人员也不方便随时推门进去查看。对此,华商报的读者和网友们,你们怎么看呢?

责任编辑: sh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